close

中文譯名:公羊葉菊石

學名:Tragophylloceras undulatum

分類:葉菊石亞目/葉菊石超科/侏儸葉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早侏羅世/普連斯巴奇期(階) Pliensbachian (190~183ma)

產地:Fresnay le Puceaux, Calvados, France

尺寸:菊石長66mm。

  Tragophylloceras 公羊葉菊石(trago-有公山羊之意),是屬於很罕見,很不一樣的一類“葉菊石”。葉菊石亞目中只有三個科:最常見也最普遍的葉菊石科,和只生存在侏儸紀早期Lias里阿斯統的侏儸葉菊石科,以及白堊紀晚期的新葉菊石科。而公羊葉菊石正屬於較另類的侏儸葉菊石科(Juraphyllitidae)。

↑ 產於馬達加斯加白堊紀中期的葉菊石(Phylloceras velledae)是最常見的葉菊石類型。

↑ 公羊葉菊石也具有狹小的臍部,以及扁平的殼體。

↑ 在原生殼缺損處露出葉菊石式的縫合線,顯露了它的葉菊石血統。

↑ 公羊葉菊石最特別之處就是它的肋並不像一般葉菊石直而細密,反而很像稍晚演化出來的鐮菊石

↑ 和鐮菊石不同的是公羊葉菊石並沒有腹側龍骨。

↑ 公羊葉菊石的肋在腹側相連接,看起來像繩索一般。

↑ 殼口有殘缺的隔壁和方解石結晶。

↑ 原生殼缺損處呈現內含的透明方解石礦化與腹部縫合線。

↑ 母岩背面還有其他菊石殼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