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史托利茲卡菊石

學名:Stoliczkaia dispar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萊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upper Albian (112~100ma)

產地:Penzesgyor,Hungary

尺寸:菊石長72mm。

  匈牙利的白堊紀菊石以這種帶母岩的群體為主,算是一種產狀很有特色的菊石,辨識度很高,以史托利茲卡菊石為代表性的種類,而不同種類的異形菊石也常一起產出。除了不同種類的菊石之外,也常伴有小型海膽與螺類的化石,和哈薩克的二疊紀菊石有些類似,不過哈薩克的菊石大多是黏上母岩;而匈牙利的則是母岩上清出的。由於匈牙利的菊石已被當地政府禁止出口,所以市面上流通不多,物以稀為貴是可想而知的趨勢。史托利茲卡菊石屬於比較早期的刺菊石類,略扁平而內捲的殼形具有狹小的臍部,肋條形式直而單純,內環至外環的肋條有由細而粗大化的趨勢。

 

其他菊石:Desmoceras latidorsatum (帶菊石,馬達加斯加也很多。)
                    Anisoceras armatum (不等菊石,一類勾菊石的片段,具有膨大的結節。)
小型海膽:Catopygus neocylindricus (大陸譯為 垂尾海膽。)
螺類:完整的至少有三種。

 

延伸閱讀:史托利茲卡菊石1  史托利茲卡菊石2+莫頓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