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新.泡菊石

學名:Neophlycti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萊爾菊石科

產地:Huanco,Northern Peru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早白堊世/阿爾布期(階) Albian (112~100ma)

尺寸:菊石長94mm。

  今年歷穌媽媽進了一批祕魯產的黑色礦化菊石,主要的品種是該產地較為普遍的 萊爾菊石,然而其中有一件外觀與眾不同的菊石,經查是Neophlycticeras 新泡菊石(古希臘文phlyct-有水泡之意,也有譯作疱或胞)。別看牠其貌不揚,其實還相當稀有的呢。

  雖然長相差和萊爾菊石很多,但新泡菊石是屬於萊爾菊石科的,而血緣更親的是 史托利茲卡菊石 。新泡菊石最明顯的特徵莫過於誇張腫大的肋條,而這也是屬名命名的靈感來源。新泡菊石除了肥大的肋條之外,還有發達的圓鋸齒狀或波形腹稜,儘管沒有令人驚豔的外觀,但也算是與眾不同的奇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