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法傑斯菊石

學名:Fagesia  involuta

分類:真菊石亞目/刺菊石超科/巴斯克菊石科

產地:Gombe,Nigeria 

年代:中生代/白堊紀/晚白堊世/土侖期(階) lower Turonian (94~90ma)

尺寸:菊石長67mm。

  這顆罕見的菊石賣家給的學名是 Thomasites gongilensis,產地是 Niger 尼日,但個人覺得學名和產地都是錯的!Thomasites 就是湯瑪仕菊石,和之前介紹過奈及利亞產的 湯瑪仕菊石相較,不但殼形不同,縫合線的特徵也不符。尼日(Niger)和奈及利亞(Nigeria)的英文國名只差兩個字母可能賣家搞錯了(大陸把奈及利亞譯為:尼日利亞),雖然尼日這個在奈及利亞旁邊的非洲國家的確也產湯瑪仕菊石,但照片看來和這顆真的很不像!後來在網上搜索找到了牠的同類,應該是奈及利亞產的法傑斯菊石才對!雖然摩洛哥也出產非常相像的法傑斯菊石,但根據礦化的情況來推測,這顆比較像奈及利亞產的,不像摩洛哥那種褐色方解石結晶的 法傑斯菊石

↑ 法傑斯菊石屬於Vascoceratidae 巴斯克菊石科,算是稀有的菊石屬,年代略晚於巴斯克菊石,可能是由巴斯克菊石演化而來,縫合線更為複雜。白色的方解石礦化,表面有一層黑黑的物質,應該是黃鐵礦化。

↑ 靠殼口的部份帶有較純的黃鐵礦化,能反射出金屬光澤。

↑ 另一面則可看出較緻密的白色方解石礦化。

↑ 這是比較典型的Vascoceras 巴斯克菊石,法傑斯菊石和這種寬殼形的巴斯克菊石相較,具有更狹小的臍部,殼形也有些許差異,至於礦化的質地和一般奈及利亞的巴斯克菊石也略有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