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箭石?或是直角石?還是桿菊石?怪哉!

其實牠是一種很稀有的菊石喔!

中文譯名:波契安菊石

學名:Bochianites neocomiensis

分類:勾菊石亞目/勾菊石超科/波契安菊石科

產地:Drome, France

年代:白堊紀早期 2nd upper Valanginian stage (140~134ma)

↑ 黑黑的黃鐵礦化外觀,乍看之下還以為是箭石,其實是一種怪異的小型菊石-波契安菊石(Bochianites)。Bochian是人的姓氏,所以音譯為“波契安菊石”,周圍的母岩是一層層易剝落的頁岩,除了波契安菊石外,旁邊還有別的化石(一小截箭石和一顆正常捲曲的菊石)。

↑ 這個看起來像箭石護甲的一小段。

↑ 這是另一顆殼形較扁的菊石,雖然看得到縫合線,但不確定是哪個屬的菊石。

↑ 接下來介紹本篇的主角-非常珍稀而嬌小的波契安菊石,長約43mm。

↑ 波契安菊石是一種白堊紀早期的勾菊石類,就是所謂的“異形菊石”(heteromorphs),但更奇特的是:波契安菊石的殼形是筆直的,並不是彎曲而呈勾狀的。所以波契安菊石可以說是異形菊石中的怪胎。

↑ 黃鐵礦化的波契安菊石,具金屬光澤的礦化和奇特的殼形,使牠看起來像根釘子。

↑ 特寫呈現菊石獨有的縫合線,牠是如假包換的菊石一族。

↑ 這件波契安菊石的完整度很高,網上查到的波契安菊石標本,有些就像常見的桿菊石一樣只是一小段的氣室片段,尖銳的末稍加上體形嬌小,讓牠看來也像根刺,不愧為“菊石刺客”啊。

↑ 在左側近殼口一段應該是室的一部份,可能看到斜斜的肋紋,這點倒和桿菊石有點雷同,但要強調的是這兩種菊石純粹是外觀類似,並非近親。波契安菊石生存在白堊紀早期,而桿菊石可是存活在白堊紀的末期了,年代相差甚遠。

↑ 桿菊石(Baculites) 雖然也有類似的殼形,但是較為扁平,而且體型大得多了。

↑ 這是另一顆波契安菊石,長度較短,約32mm。

↑ 本來清理出的一段住室崩解了,除了黃鐵礦外,菊石被清掉的碎弱原生殼上也帶有氧化鐵。

↑ 這件波契安菊石雖然外觀不若上一顆完整,但表面的黃鐵礦礦化和縫合線的完整度卻更佳,兩件標本可說是有互補作用。

↑ 波契安菊石無疑也是一種外形顛覆一般人對菊石刻板印象的菊石,更讓人好奇的應該是體型這麼小的菊石如何覓食,如何游泳?也算是謎樣的小菊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