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克普勒菊石

學名:Kepplerites keppleri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產地:Wiltshire,England

尺寸:母岩長220mm,菊石長68mm。

↑ Keppler是人的姓氏,所以音譯為“克普勒菊石”,這顆完整的英國克普勒菊石(Kepplerites) 帶有相當厚重的母岩,重達三公斤以上,上面除了其他小菊石和螺貝類殘殼外,還有很多木化石的碎片。

↑ 這是在戶外以自然光拍攝的,菊石原生殼被清除,露出內部鑄模,但肋條等細節則保存良好,並細緻的被清理呈現出來。這種大母岩的菊石化石讓人感覺很有氣魄,而這樣的氣魄當然也反映在國際運費上。

↑ 克普勒菊石具有圓滾滾的殼形,常和 球菊石  、飾菊石 一起產出,而血緣關係較近的則是 夕嘉菊石

↑ 這顆克普勒菊石整體保存得很好,肋條清晰,臍部完好。

↑ 乳白色的方解石礦化和縫合線也清晰可見。

↑ 除了菊石本體外,最搶眼的就是照片右邊的這段木化石,木頭的木質纖維紋路清晰可見。

↑ 分岔的肋條在腹側密集相連,肋條基部則較為粗壯而具有上下兩個隆起的結節。

↑ 克普勒菊石的右邊有也很多小顆的菊石碎片和碳化的木化石。

↑ 排列整齊的肋條和乳白色的氣室礦化。

↑ 腹側的肋條較直,並不彎曲,也沒有形成小棘刺。

↑ 這個角度可以呈現肋條立體的美感。

↑ 英國的侏儸紀菊石母岩上常夾雜著許多木化石碎片,而這些木化石感覺上像是碳化,有些還夾雜黃鐵礦和方解石,應該是在海中被掩埋而形成的,質地並不像常見的矽化木化石。為什麼有那麼多木化石出現在菊石週遭?難道菊石會離開海裡爬到樹上?當然不是!我想較可能的情形是經過暴風雨後,被沖到海邊的漂流木受到浪潮反覆磨損而變成更多的枝條片段和小碎片,和擱淺在岸邊的菊石空殼,或是和遭到活埋的菊石一同形成化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