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塔拉美利菊石

學名:Taramelliceras anar

分類:真菊石亞目/單菊石超科/歐佩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牛津期(階) Oxfordian (161~156ma)

產地:Tulear,Madagascar

尺寸:長74mm。

↑ 拋光的塔拉美利菊石在馬達加斯加產的菊石商品中很罕見。非常狹長的殼口,以及狹小的臍部,這樣的特性很容易和其他較常見的馬島拋光菊石來區別。

↑ 這是同樣產自馬達加斯加,但年代不同的白堊紀拋光風神菊石 Aioloceras besairei,上下對比,不難發現差異之處。

↑ 馬達加斯產的侏儸紀菊石,礦化得這麼好的不多見,尤其是乳白色的縫合線與棕色礦化形成更強烈的對比,縫合線更能突顯出來。

↑ 塔拉美利菊石的前面。

↑ 塔拉美利菊石的腹側。

↑ 被磨開的體管露出內部幾乎透明的礦化。

↑ 塔拉美利菊石狹長的殼口。

↑ 菊石的左側。

↑ 這顆菊石內部主要是霰石礦化,形成很多同心圓的球狀花紋。

↑ 同心圓的花紋很青蛙蛋,右上還有一顆像珍珠奶茶內的大粉圓。

↑ 礦化透明的部份還能透光!

↑ 除了殼形之外,馬島產塔拉美利菊石的礦化和縫合線均和常見的拋光菊石不同,諸位石友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蒐藏,是否也有這種少見的塔拉美利菊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