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諾曼菊石

學名:Stephanoceras (Normanites) vulgaricostatum

分類:真菊石亞目/冠菊石超科/冠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巴裘期(階) Bajocian (172~168ma)

產地:Evrecy, Calvado, France

尺寸:長37mm。

↑ 學名中的Stephano看起來像人名,考證了一番,其實希臘字根 stephano (=crown,garland)應該是花冠、花圈之意,所以Stephanoceras譯稱為“冠菊石”。

↑ 冠菊石在化石市場中並不常見,主要產於英國與法國,尤其是英國產的價位頗高。然而牠們所代表的冠菊石超科(Stephanoceratoidea)可說是侏儸紀中後期主要的一個大家族,例如:之前介紹過的球菊石、飾菊石、大頭菊石等都是冠菊石超科的成員。

↑ 諾曼菊石具有外捲式的殼形,開闊的臍部,本種原屬諾曼菊石屬Normanites,但被併入冠菊石屬中,成為冠菊石屬內的一個亞屬。典型的冠菊石有著細緻多分岔的肋條,分岔處還有發達的結節,然而諾曼菊石亞屬具有較簡單的Y字形分岔的肋條,卻和同時代的旋菊石超科的菊石很類似。

↑ 寬敞平坦的腹側,和之前介紹過的 下腔菊石 外觀還滿相似的。

↑ 菊石的殼口前面(其實是原來住室的內部),有個特別的東西。

↑ 殼口有像貝類的殘殼,很可能是菊石的口蓋兼下顎Aptychus。

延伸閱讀:法國 冠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