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盾菊石

學名:Aspidoceras sp.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盾菊石科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晚侏羅世/啟莫里期(階) Kimmeridgian (156~151ma)

產地:Sakaraha, bei Tulear, Madagaskar

尺寸:菊石長49mm。

   這屬菊石乍看之下很容易和先前發表的“帶菊石”搞混,圓滾滾的殼型和小小的臍部的確很類似,也許兩者的生活方式,生態區位很類似,雖然都產自馬達加斯加,但年代相距甚遠。由於馬島的菊石通常都是拋光處理,所以原生殼都被磨掉了,雖然也能從縫合線的線索來加以區分,但如果都保留了原生殼,就能更明確的看出兩者的不同。

↑ 隔壁的立體扭曲形狀也保存得很完整。

↑ 這屬菊石雖然是旋菊石超科的,但並沒有典型密集的Y字分叉狀肋條,幾乎光滑的側面肋條上竟有兩兩排列的棘刺,不過石灰質的原生殼很容易剝落,棘刺並不容易保留,通常和原生殼一起被拋光掉。

↑ 僅管被拋光處理,但在靠近臍部處仍有每一排兩個的圓點狀的結節,這都是斷掉殼刺的基部。

↑ 另外一面的臍部更精采,像這樣沒清乾淨的菊石我都會想把它給挖乾淨,正要下手清理時卻發現驚人的一幕!正因為沒清理的臍,而保存了碎弱易損的細節。

↑ 臍部的泥土保存了內環殼上的一段棘刺。

↑ 看起來像竹管的空心刺。

  這顆可愛小菊石雖然不是很貴重,而且以一般人的眼光來看也挺平凡的,但若能從平凡的事物中發掘出別人沒想到的新發現,那不正是收藏研究化石者的一大樂事嗎!

 

相關文章:帶原生殼的盾菊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