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譯名:伊林諾菊石(大陸:壯菊石)

學名:Erymnoceras  banksi

分類:真菊石亞目/旋菊石超科/厚菊石科

產地:Ryazan,Russia

年代:中生代/侏羅紀/中侏羅世/卡洛維期(階) Callovian (165~161ma)

尺寸:長31mm,厚30mm。

↑ 這是一顆較稀有,外型也很獨特的菊石,殼形非常的扁,有寬大的腹側,邊緣具有結節,各環側面下半連合呈現漏斗狀的臍,整個外觀看起來像個小“酒桶”一般,這樣的外型可見並不擅長游泳,也許生活與覓食方式並不需要講究速度。

↑ 這件化石內部並沒有被礦物填滿,因此拿起來輕輕的,原生殼有保存下來,珍珠質略有紅色光澤。原生殼缺損處露出黃鐵礦化的內部,以及清楚的白色縫合線,礦化的質地很類似同產於俄羅斯的昆斯泰特菊石(Quenstedtoceras) 或飾菊石(Kosmoceras)等同年代(Callovian stage)的菊石商品。

↑ 將最外一層的隔壁清理一下,可以看出隔壁凹凸扭曲的強化結構,下緣還可以看到隔壁和原生殼是怎樣接在一起形成縫合線的,看起來像站立著的雞爪。

↑ 隔壁上端後露出難得一見的Septal neck 隔壁頸 的結構喔!中生代菊石的隔壁頸是向殼口方向的,鸚鵡螺則是和殼口反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