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茄苳(Avicenia marina (Forsk.) Vierh. ,分類上屬於馬鞭草科(Verbenaceae),分佈於中國大陸、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度、澳洲等地,在台灣,新竹的紅毛港是海茄苳分佈的北界,向南側則分佈至屏東的大鵬灣附近。株為常綠小喬木,高可達8公尺,和此地的水筆仔相同的,由於新竹海邊很強的風剪作用,使得離海愈近的植株愈矮小愈稀疏;相反的,離海愈遠的植物愈高大,愈密集。


  海茄苳的葉對生,革質,廣橢圓形,葉背具白色絨毛。花朵較水筆仔嬌小而不明顯,約o.5公分寬,具有香氣,常數朵簇生於枝端,花冠橘黃色,4裂,具雄蕊4枚,花絲短,著生於花冠喉部,子房4室,花期在四到八月間,蒴果橢圓形,扁平狀,約在八到十月間成熟,果實不同於紅樹科的水筆仔,呈現“隱胎生現象”,即果實在成熟後掉落泥地,待果皮脫落後,種子在果實內發芽生長出來。


  海茄苳不像水筆仔有發達的板狀支持根,然而為了適應缺氧的土壤環境,海茄苳在主幹的四周長有許多在地下延伸,垂直向上伸出的呼吸根,除了有利於氣體交換之外,對於穩固植物對抗強風大浪也頗有助益。



↑ 顏色較灰綠的是海茄苳;較翠綠的是水筆仔。



↑ 海茄苳的莖彎彎曲曲的,不像水筆仔有發達的板狀支持根。



↑ 海茄苳的莖旁滿是突出地面的呼吸根,也具有支撐的作用,上頭不會長出葉子,所以別將它誤作水筆仔的胎生苗喔!



↑ 海茄苳的葉片較小而寬,葉背會泌出鹽分。


 


↑ 海茄苳的花嬌小而不明顯,需要較留意才觀察得到。



↑ 海茄苳的果實,看起來像小桃子一樣,不是很顯眼。等果實成熟掉落地面後胎生苗才會長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