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筆仔(Kandelia obovata Sheue, Liu & Yong) 又名秋茄,分類上屬於紅樹科(Rhizophoraceae),分佈於台灣、中國大陸、日本。植株為常綠小喬木,高可達5公尺,但由於新竹海邊很強的風剪作用,使得離海愈近的植株愈矮小愈稀疏;相反的,離海愈遠的植物愈高大,愈密集。


  水筆仔的葉革質呈倒卵狀,對生。繖狀花序的花,帶有香氣,具有五枚宿存的花萼,五枚白色線形具裂片的花瓣,雄蕊多數而密集,每年六到七月間大量開花,胎生苗位於還懸掛在樹上的果實中發育,八月份即可觀察到突出果實的胚軸,約要等到十二月到次年的四月份才會大量成熟,胚軸深綠色或帶紅褐色,長約15至20公分。莖幹基部具有發達的板狀支持根,除了能幫助呼吸外,還能使得植株得以在強風巨浪以及潮汐漲退的變化下屹立不搖。


  根據日本學者的研究,水筆仔胎生苗成熟掉落後,只有三分之一會垂直插入土中;三分之一較輕的會平行的漂浮於水面;另外三分之一則會沉沒平躺於水底。一株水筆仔胎生苗的產量非常大,胎生苗這樣不同的配重是有其作用的,由於母株周圍通常已經沒有什麼空間可供幼株生長,胎生苗成熟後直接落下插入土中不見得是好事,所以必須有一些胎生苗被潮水帶往附近較空曠的地方發育,而另一些較輕的胎生苗則會被海水帶往更遠的地方,這樣的設計對於水筆仔族群的擴張是很有助益的。



↑ 水筆仔是台灣最著名的紅樹林植物,主要分佈在北部海岸。



↑ 水筆仔的葉形較海茄苳長,且葉背沒有白色絨毛。



↑ 水筆仔的白花與正在發育中的果實。



↑ 胎生苖的胚軸已突出果實外。



↑ 成株旁的空間密集生長的幼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