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紅樹林呢?所謂紅樹林植物是指:生長在熱帶與亞熱帶河川出海口一帶的沿海潮間帶泥濘濕地的喬木或灌木,尤其以紅樹科植物為主,具有氣生根、支持根、胎生苗、及排除鹽份等特化器官,而能形成純林或混生林的木本植物。


  紅樹林是海岸生態系的先鋒,能在一般植物無法生存的惡劣環境下,對抗強風大浪,並且要能適應高鹽份的海水、缺氧的土壤以及每日兩次的潮汐變化,開創出一片生意盎然的生態樂園。然而紅樹林以往都被人們當做荒地而加以砍伐、開墾,世界各地許多地方的紅樹林都被破壞殆盡,而台灣產的細蕊紅樹(Ceriops tagal)與紅茄苳(bruguiera gymnorrhiza)也在約半個世紀前宣告滅絕。近年來,人們漸漸了解到紅樹林的重要性,進而體會到保育紅樹林棲地的刻不容緩。


一、 生態功能:
  紅樹林濕地雖然不若珊瑚礁生態環境物種多樣性高,但卻能聚集來自河川以及海洋的有機碎屑和無機鹽類,本身的枯枝落葉也提供了很多的養份,可以供養許多例如浮游生物及各種海洋動物的幼體等位處食物鍊底層的生物,並提供產卵、蔽護的場所,除了有助於漁業的永續利用發展之外,尤其是對於維持海洋生態系的健全有重大的貢獻。


二、 環境保護功能:
  紅樹林對於鞏固海岸具有很大的功效,能避免海岸直接受到風浪的侵襲,降低土地流失的損害,猶如免費又能自我修復,永續利用的天然消波塊。此外紅樹林也是天然的汙水處理系統,能將來自河川或海洋過多的有機物或有毒的重金屬汙染物過濾乾淨。另外,紅樹林也能改善附近土地鹽化的情形,對於周邊農作也是有所助益的。


三、 學術研究功能:
  紅樹林生態也是探討環境教育或生態保育等議題很好的一項研究對象,除了各類型的生物的分類、形態、生態學的研究之外,整個紅樹林生態系的運作,以及與陸地或海洋生態系之間的交互作用,都充滿了豐富的研究題材。此外,紅樹林本身也是很好的大自然教室,能夠供學者、學生、以及一般社會大眾諸多關於自然生態保育觀念上的啟發。


四、 經濟功能:
  除了以往先民會利用紅樹林作為廉價易取的薪柴來源和牲畜的飼料之外,近年來,“保育紅樹林濕地”已成為普世價值,再加上政府和民眾都更加注重假日的休閒活動,紅樹林就成為結合生態保育與觀光遊憩的最佳場所之一。馬來西亞和印尼擁有世界上最豐富的紅樹林海岸,一望無際壯觀的紅樹林每年都為當地帶來豐厚的觀光收入。


 



↑ 位於馬來西亞沙巴州的紅樹林國家公園,有完善的棧道和解說設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s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